November 15, 2012

攀比;妒忌心

一旦与人攀比,心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了,麻烦事也会接踵而来。

“比”是两把匕首,一把刺向自己,一把刺向别人,
使两个原本无怨无仇的人彼此受伤。
更多时候,匕首刺不到别人,
只能扎在自己的心窝子里,使自己的心灵伤痕累累。
 
“人比人,气死人”,一个原本对自己的状况还满意的人,跟人一比,什么都不是了!
辛苦不比别人少,赚钱却不如别人多;本领不 比别人差,
升迁却落在别人后面;心眼不比别人坏,赞誉却全归了别人;
相貌不比别人丑,自己的那一半,带出去可真丢脸!
比来比去,才发现自己过的是垃圾人 生,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东西。
愧悔之下,嫉妒心油然而生。

嫉妒者无事闲忙,想方设法跟社会的优秀分子过不去,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?

除了浅薄的快感外,什么好处都没有,甚至可能反 伤自己,
带来无穷的痛苦。嫉妒者受到的痛苦比任何人遭受的痛苦更大,
他自己的不幸和别人的幸福都使之痛苦万分。
嫉妒心强的人,往往以恨人开 始,以害己而告终。

有一个寓言故事:一匹马找到了一块肥美的草地,常常独自来享用。
不久,一只鹿也发现了这个秘密,也经常来这里啃食鲜嫩的小草。

有一天,马和鹿相遇了,
马恼火地说:“我最先发现这个地方,它属于我,你凭什么侵犯我的权利?”

鹿认为这块草地属于自然,没有谁能独占。

它们争论不休,马无法折服鹿,内心却妒恨难平。
为了把鹿驱逐出去,它决定请人来帮忙。
狡猾的人说:“我怎么能跑得过鹿呢?
除非你跟我合作。方法是在你的头上套上辔头,
我骑上你,我们齐心协力追上它,然后狠狠地惩罚它。”

马欣然同意。从这之后,马却成了人的奴隶,被人拴在槽头,
有时被当作代步工具,有时被使唤着干各种粗活。

马醒悟过来,长叹道:“我真傻,为了一块小草地报复鹿,反而让自己沦为了奴隶。”

在这个寓言故事中,一大片草地,可以养活一大群马和一大群 鹿。
对马来说,鹿的到来,等于多了一个邻居和一个朋友,理应倾心欢迎,
但马为妒恨心驱使,一心将鹿当成仇敌,为了报复,甚至不惜沦为奴隶,岂非愚不可及?
 
对他人的收获、他人的幸福非但不应嫉妒,还要欢喜赞叹,
送 上一份美好的祝福。只有这样,才会给自己带来幸福。

“比较”本身充满了苦味,但人总喜欢比来比去,比较之下,
就产生出无穷的烦恼,制造出无尽的困扰。  
  
如果以比较的心来看,没有人会真正满足现状学习接受现在的自己。
每个人一定有比别人强的地方,也一定有比别人弱的地方。
有钱有势的人可能 每晚为失眠所苦;长相漂亮的人可能动作笨拙  
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
多看自己有余的,少看自己不足的,心中自会生出许多的感恩。
人太容易活在懊恼和沮丧中,反而没有好好生活,造成双重的亏损。  

生活就是一座舞台,人人都是演员,同时也是观众。
人家凭天赋条件或自身努力,拥有聪明、漂亮、富有等种种好处,
多么好的演员!多么好的故事情节!
不管自己会不会演,欣赏别人的演技,不也是赏心乐事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